星期四, 四月 02, 2009

人来人往

《Il y a longtemps que je t'aime》,中文翻成《我一直深爱着你》,然而是讲述姐妹感情的一部影片。一直想要看,但一直耽搁着,听说导演拿了凯撒奖了。刚才在豆瓣上看了预告片,就突然想念起了我的妹妹——确切的说是比我小1岁,今年就要嫁人的表妹。

我想起我们小时候整天黏在一起玩各种各样的游戏;

想起那时我喜欢住在她家,有时也会把她带回家里住;

想起虽然她比我小1岁,然而有时候却会像姐姐一样照顾我,而我老是要欺负她;

想起我们挤在一张床上,寒冷的冬夜,她总是穿着袜子睡觉。我们都那么怕冷,以至于每个人要两个热水袋,一个捂脚一个捂手;
想起有一天晚上家里没大人,我们躺在床上怎么睡不着觉,于是她让我唱歌给她听,我唱了很久很久,她才渐渐睡去;
想起睡觉时候,她总是喜欢贴着你,抱着你的手臂,手指还喜欢在你的臂弯轻轻扫来扫去,很痒很痒,因此我极不喜欢她的这个小习惯,每次都要讲她。

后来她离开了家,回来的时间越来越少,接下来成长中的各个阶段我们都没有在一起经历。在我木知木觉自顾自长大的时候,我的妹妹也成长着,有了她自己的生活,自己的世界,但是那个世界将不大会有我了。
而现在,今天晚上,我才意识到,其实这么多年以来,我也一直深爱着她呀。我多想再和她相拥而睡,躲在被窝里说一些小心事,我想念着小时候这种姐妹间才有的亲密感情,发现它是如此温暖,却也是如此轻易地就失去了。

也许人就像是一列车,不停前进着,也遭遇着不同的乘客。就像我们一生中能够遇到无数的人,每个人都会陪着你走过一段人生,无论长短。但是总有一天,时间到了,缘分尽了,他们就要下车了。可能要赶着去别人的生命里了,也可能要永远回去了。对于那些在人生旅程中相互陪伴过的人,他要走的时候,是留也留不住的。可以做的,就是在那些日子里,好好体会珍惜也就是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