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三月 26, 2009

爷爷去世十周年

今天是爷爷10周年忌日。考虑到清明节那天会有很多人过去看他,爸爸妈妈没有叫其他亲戚过来,只是我们三个举行了简单的祭奠。

10年,虽然发生了许许多多的事情,但现在回想起来,感觉都像是看电影一般,在脑海里一晃也就过去了。然而在爷爷离开后的这10年里,我们家里的每一个人,都一直觉得,他还是和我们在一起,还是在某个地方看着这个家庭经历的风雨和甜蜜,看着这个家里每个小辈的成长。尤其是我,爷爷从来都是最最疼我的人。

上完香后,妈妈说:“给你爷爷唱一段吧,你小时候,他经常带你去看戏,可那时候你不喜欢。直到他走,也没料到你现在会唱戏了。”

我爷爷确实是个戏迷,听说以前也票过,但我已经不记得听他唱过了。不过我还隐约能想起小时候他带我去看戏的事情,记得那回是看的《白蛇》,台上水斗正热闹的时候,我就已经睡着了,然后是爷爷把我背回来的。我爸爸也告诉过我,有一次有人送给爷爷两张戏票,应该是十分不错的戏,我爸爸高兴极了,满以为爷爷会和他去,结果却是我跟着去了,嫉妒死他了。

我想爷爷一定是很想我也能喜欢上京剧的,包括爸爸,从小就拉着胡琴教我唱起解,教我唱红灯记。可是事与愿违,我喜欢上京剧却是在进入大学之后才开始的,在那之前,我对“戏”是完全没有一丁点儿兴趣的,在家里也从不会和他们说起这个。而等到我大3开始迷戏,学唱戏时,爷爷已经去世好几年了。因此,对我来说,人生的一大遗憾就是没能让爷爷知道我有多么爱京戏,也没能让他亲耳听我唱一段,虽然唱得不怎么样,但是要是他听了,一定特别欣慰吧。

不过我想在今天这个日子,也许在天上的爷爷,还有奶奶能听得到呢。于是我给他们唱了《一霎时》和《春秋亭》,一边唱,一边哭得一塌糊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