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二月 23, 2015

光荣的荆棘路

今天听的八卦合起来组成了一个让我有些惊讶的讯息,在我已知的已婚人群中,竟然有半数以上都在“轧姘头”,或者曾经轧过姘头。我本来以为当事人应该以男性居多,但事实是,女方也不少。所以说婚姻里的男男女女们,大约不是在轧姘头,就是在轧姘头的路上么?

说明一下,I don't Judge. 说到底这是每个人自己选择的生活方式,尊重别人的选择,是作为成熟的文明人类的一项关键指标。

但我觉得奇妙的是,即便现离婚比率已经高过以前太多,现代婚姻中的夫妇,还是有很大一部分还是和他们老一辈一样接受这种在婚姻存续期间的不忠,甚至将其变成一种心照不宣的默契,更甚者,都不怎么刻意去向他人隐瞒,反而还带有一丝炫耀的心理。

尽管我不Judge,但从我本人的内心来说,臣妾是做不到的。并不是我有多看得起婚姻,我觉得至少要活得磊落,最好别有芥蒂,更别委屈了自己。人和人相处,一旦不磊落,就会有猜忌,就会有芥蒂,就会产生心理的扭曲,继而导致情感的扭曲,最后反应为生活的扭曲,后果可大可小,弥补起来很吃力。我不是纸上谈兵,been there.

想起那天和朋友的谈话,朋友说,他最近一直想不明白的问题是,这个社会上男女的关系究竟是怎么成这样了。我现在也想不明白的一个问题是,这个社会的婚姻关系是怎么了?我一直相信婚姻制度有一天会因为不符合人类社会的进步而被取消,那么,是不是说,目前的这种状态,是婚姻制度走向消亡的必经阶段? 或者说,是一种表象?现代人,正在用一种并不高明,也不高尚的方式来表达自己潜意识里对婚姻制度和婚姻关系的质疑?可问题在于,这种方式是消极的,对人有害的。当然,社会中,愿意站出来积极主张改革的,永远都是小部分,其余大部分人,都会选择最趋利避害的alternative,用消极的方式来转移或者平衡心中的不满。

然而,改变历史的,必然只会是那些make voice的人们,那些勇敢跟随内心,选择走在荆棘路上的孤独的人,而不会是那些沉默的大多数。

所以说哪怕这是一个必经阶段,我也想要说,永远不应该鼓励用另一个错误的方式来消灭错误。这段弯路,人走得越短越好。

社会要维持和发展,必须要在人与人之间建立起稳定的关系,才好分配资源,比如家庭。但我相信在未来,这种稳定的关系肯定是也必须是多元的,开放的,这也算是在我“有生之年”系列里吧。

没有评论: